小臭虎在月子中心時,因為口慾期甚強,加上我都瓶餵,咻咻咻~一下子就喝完,

造成口腔沒獲得吸允的滿足,結果護理師一直要求我加量,但我的婆婆一直耳提面命,不要把寶寶的胃撐大了,這樣孩子會變胖胖的體質,所以就接受了護理師的提議,讓小臭虎吃了奶嘴,

奶嘴這東西啊,真的相當好用,靠著吸允獲得了滿足感,

半夜夜啼時塞個奶嘴就繼續睡,

也因為吃著奶嘴,所以小臭虎不太吃手手,當然更不會吃腳,

也因為嘴塞著奶嘴,所以吃著時玩具皆獲得倖免於口,

外出吃飯時若鬧鬧,我們也塞奶嘴讓她安分穩定下來,

這一連串太依賴奶嘴的情況下,等到發現時,小臭虎已經無嘴不歡了,

走到哪吃到哪,走在路上都會有那種很熱情的婆媽要我們戒奶嘴,

但是!Sa這種會對這事,完全當耳邊風,帶著「ㄚ妳是住海邊喔~管那麼寬~」的眼神笑笑而置之不理,小孩又不是妳在帶...妳了解我小孩的需求嗎?管屁!

奶嘴對於小孩的安全感很重要,這會影響到她未來人格發展,

而且太早戒會造成她的陰影,

所以Sa壓根兒覺得慢慢來就好,

 

但人生就出了BUT,

某日Sa 讀到醫師文章,長期吃奶嘴會造成「蛀牙」「齒顎咬合不全」「說話不標準」「臉型歪斜」,整個驚嚇到倒退3步,

關於戒奶嘴這事情,Sa也請教了托嬰中心的園長,她表示要慢慢來,她的女兒在近1歲時,她婆婆就強制把她戒掉,結果小孩頓時沒了安全感,開始撕嘴皮,直到目前都國三了還是一緊張就摸嘴唇。

於是當小臭虎1歲6個月時,我們認為她已經能溝通了,也感覺到因為奶嘴在嘴巴的關係,她不想說話,且咬緊吃一整個晚上(之前會因熟睡滑掉)於是跟餅爺討論,我們改成睡覺前才可吃嘴嘴,

能溝通的小臭虎接受了這條件,於是執行了很成功。

 

但,人生再度出現了BUT,

小寶的誕生,讓小臭虎對奶嘴的依賴提升到100%,整天喊著要「嘴嘴!嘴嘴!」

所以,為了讓她安心,我們接受讓她再吃一陣子的奶嘴,

直到小寶3個月時,我們認為她已經調適好了,要改回睡覺前才可吃奶嘴,

實行後皆無效,

且近來發現,已經長大的小臭虎為了吃嘴嘴,會跟我們表示想睡覺,要求嘴嘴,但嘴嘴給了,也帶至床上躺倘哄睡時,又精神抖擻,要求她歸還奶嘴時,就死咬不放,

餅爺認為小臭虎為了嘴嘴騙爸爸,於是乎,餅爺超生氣滴拿起嘴嘴跟她說:「因為妳不乖,騙爸爸,所以爸爸要把妳的嘴嘴剪掉」(這時的餅爺認為庫存還3個,剪一個教導她無所謂)

結果,這孩子哭到快斷腸,

Sa 真的覺得若每剪一次就哭斷腸一次,真的太可憐了,而且會養成她剪一次,反正還會再出現一個的想法,

於是跟餅爺說,就此時此刻開始,戒掉吧...

哭斷腸的小臭虎拿著被剪掉後的奶嘴向我說:「媽媽,壞掉,媽媽,壞掉,媽媽,壞掉」要我修理,

我也只能鐵著心說:「這個被剪掉了,壞掉了,媽媽修不好,媽媽不是每個東西都能修好的。」

看著她邊哭邊拿著奶嘴殘骸,我心也都碎了,

睡覺前也握著奶嘴殘骸,試著咬那最後一小戳,

我們沒丟掉那奶嘴殘骸,

畢竟,那些「蛀牙」「齒顎咬合不全」「說話不標準」「臉型歪斜」的危險因子已去除,

現在的她就睡前看看玩玩咬咬,握在手上就睡了,雖然半夜還是會啼哭要奶嘴,

第二天起,這孩子已經接受奶嘴壞這事實。

但她還是會跟我們要嘴嘴,我們還是會把那奶嘴殘骸給她,讓她看看,握在手上。

經過1個禮拜,她回婆婆家以及和外婆見面時,她馬上拿起那奶嘴殘骸,跟他們訴苦,

孩子,這會是妳人生上第一個遇到苦痛,我們會陪妳一起渡過,但千萬別因為這樣不理爸爸媽媽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奶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寶媽媽主婦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